科技,改變傳統的劇場藝術型態


 

 

台灣的表演活動日益興盛,劇場藝術已經是現代人參與藝術活動選擇之一,而 「劇場」與「舞台設計」是構成劇場藝術的兩大因素,各式各樣的道具便是成就其中的最佳配角。


過去的劇場道具,由於獨特性的需要,大多採用曠日廢時的手工塑造,但現在科技進步,我們可以透過數位製作,有效地縮短時程,讓使用者能夠更專注於設計層面上的問題。

台灣戲曲學院-劇場藝術學系舒老師看到未來的趨勢,與普立得合作一系列的掃描及列印的教育課程,目的是培養學生懂得利用數位製造,輔佐傳統工法完成劇場所需要的道具。

2018年5月15日 普立得-台北教學中心,由普立得的3D掃描講師-David開始第一次的上課。

 

David正在講解3D掃描的應用,學生專心聽講

 

由於是初次接觸3D掃描,所以David用淺顯易懂的方式說明基本運用及產業案例,讓同學們了解,這項技術的普及度以及觸及的產業結構。

講解被掃描物的材質成像影響

 

David邊架設邊講解注意事項及技巧

接著課程來到實際操作,首先介紹的是固定式機台,固定式掃描機,需架設,而掃出的成品精細度較高。

介紹手持式掃描機

 

第二部分是介紹手持式掃描機,它的使用方法較為簡單,可掃範圍較大,適合處理人體或是大型物件。

老師與學生共同體驗手持式掃描機

初步掃出的成品與實際人物比較

同學詢問問題

學生討論今天的課程內容

 

課程結束後,學生能夠理解數位製造能夠大幅縮短製作劇場道具時間的重要性。

 

另外透過舒老師也能得知,劇場藝術所面對的市場衝擊,是需要改善一些作法的。

 

工欲善其事,必先利其器。

 

因此傳統工藝加上新技術是未來的趨勢,能相輔相成,成就雙贏的局面。

 

 

 

最後,普立得再次誠摯地歡迎公司行號、學校。

 

一同來普立得-台北教學中心了解3D掃描及3D列印的魅力吧!

 

期待您的蒞臨~!

 


 

 

 


公司名稱 *

聯絡人 *

部門 *

公司電話 *

手機 *

Email *

活動邀請人


備註